4006163578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换热器有污垢怎么清洗?

换热器有污垢怎么清洗?

发布者:上海蓝昌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1-17

 

  板式换热器以其占地面积小、投资少、换热效率高的特点成为主流换热设备。但由于板式换热器流动截面积小,结垢后容易堵塞,容易导致换热效率低。今天给大家讲一下板式换热器结垢的原因和除垢的方法。

  01结垢原因分析

  1.以离子或分子状态溶解在水中的杂质

  钙盐:水中的主要成分是钙(HCO3)2、氯化钙和氧化钙。

  4、氧化钙等。钙盐是换热器结垢的主要成分。

  镁盐:水中的主要成分是镁(HCO3)2、氯化镁、

  硫酸镁等。镁溶于水后,加热分解生成Mg(OH)2沉淀,构成污泥或水垢

  钠:主要由氯化钠、硫酸钠、碳酸氢钠等组成。

  NaCl不形成水垢,但水中有游离氧,会加速金属壁的腐蚀。

  Na2SO4含量过高会导致盐沉积,影响安全运行;

  在温度和压力的作用下,水中的碳酸氢钠会分解出碳酸氢钠、氢氧化钠和二氧化碳,从而破坏金属颗粒。

  2.胶体状态的杂质

  铁化合物:主要成分是Fe2O3,会生成水垢。

  微生物:由于循环水的温度和溶解氧为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微生物会大量繁殖。当循环水温度较高时,向水中加入磷酸盐等化学物质,正好是微生物的养料。微生物的繁殖不仅堵塞了板通道,有时还会堵塞管道,腐蚀金属。

  污泥:冷却循环水中的污泥,来源于空气中的粉尘和补给水中的悬浮物,以低流速逐渐沉积在换热器中。

  水垢:主要是微生物分泌物与水中的沉淀物、腐蚀产物、细菌和藻类残留物粘附形成的,经常粘附在换热器壁上。

  02板式换热器结垢的清洗方法

  1.清洗剂的选择

  酸洗目前作为清洗剂的选择,清洗剂包括有机酸和无机酸。

  有机酸主要包括草酸和甲酸。

  无机酸主要包括盐酸和硝酸。

  换热器采用镍钛合金材质,采用盐酸作为清洗液,容易对板材造成强烈腐蚀,缩短换热器的使用寿命。大部分是硝酸。硝酸清洗的缓蚀剂可以是0.2% ~ 0.3%的乌洛托品、0.15% ~ 0.2%的苯胺和0.05% ~ 0.1%的硫代氟化铵。用硝酸清洗和冲洗的设备可以在空气中自行钝化。

  通过反复实验,发现甲酸是最好的清洗液。在甲酸清洗液中加入缓冲剂和表面活性剂可以达到更好的清洗效果,减少清洗液对板材的腐蚀。水垢样品的化学实验表明,甲酸能有效去除附着在板上的水垢,对换热器板的腐蚀作用很小。2.除垢的基本原

  溶解:酸性溶液易与钙、镁、碳酸盐水垢反应形成可溶性化合物,可溶解水垢。

  剥离效应:酸性溶液可溶解金属表面的氧化物,破坏与水垢的结合。附着在金属氧化物表面的氧化皮被剥离。然后掉下来。

  气举作用:酸溶液与碳酸盐垢反应后,产生大量CO2。在溢流过程中,CO2气体对难以溶解或缓慢溶解的水垢层有一定的提升力,使水垢从换热器表面脱落。

  疏松效应:由于钙、镁、碳酸盐和铁的氧化物溶解在酸溶液中,残留的水垢会变得疏松,容易被流动的酸溶液冲刷下来。

  3.清洗水垢的技术要求

  酸洗温度:提高酸洗温度有利于提高除垢效果。如果温度过高,会加剧酸洗液对换热板的腐蚀。通过反复试验,发现酸洗温度应控制在60

  酸洗液浓度:根据反复试验,酸洗液应按甲酸81.0%、水17.0%、缓冲液1.2%、表面活性剂0.8%的浓度配制,清洗效果极佳。

  酸洗方法和时间:酸洗方法应采用静态浸泡和动态循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酸洗时间为静态浸泡2h,然后动态循环3-4h。在酸洗过程中,应始终取样以测试酸洗浓度。当相邻两次试验的浓度差小于0.2%时,酸洗反应可视为完成。

  钝化:酸洗后,板式换热器表面的水垢和金属氧化物大部分溶解脱落,露出全新的金属,容易腐蚀。因此,酸洗后,热交换器板被钝化。

  03清理水垢的步骤和防止结构的措施

  1.清洗水垢的步骤

  冲洗:酸洗前,打开冲洗换热器,既能提高酸洗效果,又能降低酸洗的耗酸量。

  将清洗液倒入清洗设备,然后注入换热器。

  酸洗:将装有酸液的换热器静置浸泡2h。然后连续动态循环3-4h。同时,正负清洗每0.5h交替进行一次.酸洗后,应将酸洗液稀释后排放。

  碱洗:酸洗后,按一定比例配制NaOHNa3PO4和软化水,通过动态循环对换热器进行碱洗,实现酸碱中和,使换热板不再被腐蚀。

  水洗:碱洗后,用干净的软化水反复冲洗换热器0.5h,彻底冲洗换热器内的残渣。

  2.防止板式换热器结垢的措施运行中严格控制水质,系统中的水和软化罐中的软化水必须经过严格的水质测试,测试合格后才能注入管网。

  当新系统投入运行时,热交换器应与加热系统分开。循环一段时间后,应将换热器集成到系统中,以避免管网中的杂质进入换热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