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578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工业管道化学清洗工艺流程

工业管道化学清洗工艺流程

发布者:上海蓝昌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2-06-26


化学清洗顾名思义是使用化学酸、碱溶液,按照特定的工艺程序。

对管道内表面进行的一系列除锈清洁、清洗处理的过程。化学清洗使用的都是腐蚀性液体,同时也伴随着一定的危险性。

管道酸洗 是通过化学作用将管道表面上的氧化皮、铁锈和油污去除,使金属表面洁净无污染介质的杂物,保证管道内壁具有规定的清洁度。管道酸洗的方法可分为槽式酸洗法和循环酸洗法。

随着液压技术的发展和对系统清洁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循环酸洗法在施工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其主要优点是酸洗速度快、质量合格率高;不需要准备大型酸洗设备和专门空间;从经济角度考虑减少了二次拆卸和搬运的费用,缩短了配管周期,减少了管道二次污染的可能性,避免了在管道的拆卸过程中人为地质量隐患;管道可以采用氩弧焊打底、电焊盖面方式连接,减少了因管道直接采用电弧焊焊接产生的焊渣药皮等化学药剂难以清除的东西。但是,循环酸洗工艺比较复杂,酸洗完成后难以逐个回路检查管道的酸洗效果,而且危险性较高,一旦操作失误会造成漏酸事故,对其他设备和管道造成腐蚀,因此一定要严格做好技术管理工作。而对于一些管径较大、长度较短的管道工程,采用槽式酸洗更为合适。酸洗质量要求管道酸洗通常采用无机酸,如硫酸、盐酸和磷酸。为了保证质量,酸洗液要有正确的配方,既能通过化学作用充分清除管壁的氧化物、锈、水垢,又能不产生二次污染,并将管内壁的残酸、残水及悬浮物全部排尽。


管道酸洗的质量要求是:

1) 酸洗后管内壁的锈蚀、油污全部除尽,清洁度应符合有关标准要求。

2) 酸洗件不得出现过酸洗。管道在酸洗液中浸泡时间过长,会造成管道的壁厚变薄,局部出现麻坑。

3) 管材在酸洗液中浸泡时间太短或酸洗液浓度不够,会使钢材在酸洗后仍有薄锈或氧化铁皮未除去。

4) 保证螺纹及不耐酸密封件不受侵蚀,酸洗前应在螺纹上涂抹黄干油,不耐酸的密封件应暂时以耐酸密封件代替。

酸洗工艺程序欧美和日本等国家对管道酸洗有多种工艺。如:德国MOGGE 公司主张采用盐酸型的循环酸洗,美国、法国一些公司主张采用磷酸型的循环酸洗,日本有些公司主张采用磷酸或盐酸型的槽式酸洗。中国在 20 世纪 50 年代以后,管道酸洗通常采用无机酸(盐酸或硫酸)酸洗后再用石灰水或碳酸钠中和的方法,80 年代以后也采用了各种新工艺。


当前最常用的管道酸洗工艺程序有循环酸洗和槽式酸洗。

1) 管道酸洗一般规定。

a.液压、润滑管道除锈应采用酸洗法。

b.管道酸洗应在管道配置完毕且已具备冲洗条件后进行。c.酸洗时管道的螺纹和密封应有防酸蚀措施;金属密封垫不应装入管道中酸洗。d.涂有油漆的管子,酸洗前应用脱漆剂将油漆除净。e.酸洗液的浓度和各成分的配比应根据管道的锈蚀程度和酸洗用水中的酸碱度确定。f.管道酸洗用水必须干净;不锈钢管道酸洗用水的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 25ppm;酸洗后若用压缩空气喷油保护,则所用压缩空气必须干燥、洁净。

g.管道酸洗应根据表面锈蚀程度、酸液浓度和温度,掌握好酸洗时间,不得造成过酸洗,以免对管道的厚度造成影响。

h.管道酸洗复位后,应尽快进行循环冲洗,否则应每周通油循环2~ 3 次。

2) 循环酸洗:循环酸洗法是将已安装就位的管道以软管连接构成回路,用耐腐蚀泵将化学清洗液打入回路内进行循环洗涤,这种方法可以不拆已安装好的管道,需要注意的是回路必须避开液压缸、阀门等元件.或是将一些较短的管件或不宜在安装位置上构成回路的管子拆下,就地用软管和接头连接成回路进行循环酸洗。

a. 采用循环酸洗法进行酸洗时,一般应按以下工序进行:管道试水试漏→脱脂→水冲洗→酸洗→水冲洗→中和→钝化→水冲洗→干燥→涂防锈油(剂)。

b. 循环酸洗回路管道长度应根据管道大小、酸洗泵的流量、酸洗罐的容积确定,管道长度不宜超过300m,保证酸洗的效果。接管的先后应该是先管径小的后管径大的,以保证酸液循环是能够充满管道。c.为保证管道回路在清洗中不存在死角,回路管道应在最高部位和最低部位设置放气点和排空管;用于放气和排净管道酸洗过程中的残夜。d.酸洗回路通入中和液,应使出口溶液不呈酸性为止。溶液的酸碱性可用pH值试纸检查。

3) 槽式酸洗:槽式酸洗法是将管材或已安装好的管子拆下,分段放在化学清洗槽内浸泡,经酸洗处理合格后,再运往施工现场,恢复原有安装状态。

a.采用槽式酸洗法进行酸洗时,一般应酸洗现场要分别设置酸洗槽、中和槽、钝化槽、冲洗槽,每个槽必须作到严密不泄漏,三个槽位置按操作顺序设置,便于操作。酸洗的工序安排与循环酸洗基本相同,不同点是循环酸洗完后可以直接进行油清洗,而槽式酸洗完成后再进行管道安装,做防锈处理。

b.有来回弯的管道进入酸洗液时,必须使管内全部空气逸出。

c.将管道放入酸槽时,宜使小管在上,大管在下。

4) 酸洗的质量外观、清洁度检查。

a.酸洗后管道内壁应无清洁无附着异物、氧化铁锈皮等。

b.盐酸、硝酸和硫酸酸洗完的管道颜色为灰白色;用磷酸酸洗完管内颜色为灰黑色。

5) 管道酸洗安全管理方案。

a.管道酸洗及中和纯化使用的化学品的采购,运输贮存和领取使用要严格按化学危险品控制程序的要求进行控制。

b.在进行管道酸洗前,应有可行的技术方案,对酸洗液排放做出规定,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要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使每一个操作人员明确操作规程,且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

c.在酸洗操作过程中,管道由一个槽往另一个槽移动时,尽量减少液体外漏。

d.酸洗完成后,残液应按酸洗液、中和液、钝化液的化学性质及时进行中和处理,使其PH值达6~ 9 之间后排放,严禁长时间放置,造成泄漏。

e.采用循环法和灌注法进行管道酸洗时,酸洗液应集中收集,经中和处理,检验合格后排放。

f.现场管道焊缝、容器制作、酸碱洗时在酸碱洗操作下方应设酸碱洗残液接收装置,回收的酸碱洗液应进行中和处理,使其PH值达6~ 9 之间后排放。

管道酸洗的关键是酸洗液、钝化液的配比,许多的施工单位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市场上已经有了多种配比好的酸洗液、钝化液,还有酸洗钝化一体的配比,使我们的管道酸洗工作越来越方便、快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