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578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化学清洗正成为目前石材清洗的主要手段

化学清洗正成为目前石材清洗的主要手段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06-30
      (1)表面活性剂是清洁水磨石,大理石和其他石材地板表面污垢的常用方法。表面活性剂有两种:离子型和非离子型。它们的分子包含极性和非极性基因。清洁的原理是使用表面活性剂来降低界面张力,润湿,吸附,乳化,增溶,分散等特性,使污垢分子掉落并分散,从而达到清洁效果。
      (2)碱性清洁利用碱性化学物质的皂化和乳化功能来疏松和分散污垢。常用的碱性溶液是以氢氧化钠和碳酸钠为主要成分的水溶液。它们主要用于消除油渍。油渍可分为皂化和非皂化。皂化油渍是动植物油渍。当它们遇到碱时,它们会形成肥皂并溶于水,因此更易于清除。不可皂化的油渍是矿物油渍。清洁此类油渍需要使用乳化剂,以降低油渍和附着物的结合力并脱落。常见的乳化剂包括磷酸三钠和硅酸钠。
      (3)酸洗
石材清洗
它被广泛使用,尤其是花岗岩。无机酸主要使用盐酸,硫酸和硝酸。柠檬酸,草酸和氨基磺酸主要用于有机酸。如果使用硫酸去除锈,则硫酸与氧化铁反应生成硫酸铁,该硫酸铁可溶于水,因此可以去除锈。但是,无机酸清洗的腐蚀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尤其是对于碳酸盐石头(如大理石)而言,微孔中残留的酸或酸根可能会长时间伤害石头。即使添加了缓冲区,也很难避免腐蚀问题。因此,国外趋向于将其适用于用腐蚀性较小且易于纯化的有机酸或其他有机物质进行清洁。
      (4)络合剂清洗是指用络合剂络合或螯合各种形成水垢的金属离子,形成可溶的络合物进行清洗。常用的有机螯合剂是EDTA,DTPA和NTA。例如,EDTA(乙二胺四乙酸)可生成多钠盐,常见的是二钠盐或三钠盐,它们对各种形成水垢的金属离子具有很强的络合能力。近年来,美国,西欧和日本相继开发了一些更有效的螯合清洗方法。
      (5)电化学清洗是利用两个电极板之间的电场力(包括直流,交流和脉冲电)按照一定的规则移动污垢中的离子或极性分子,或促进电化学的发生反应以解吸污染物,移动或化学变化以达到清洁的目的。例如,电流可以减少花岗岩微孔中铁离子的吸附,增加扩散系数并产生电脉冲。清除花岗岩表面和表面以下一定深度的锈蚀。
      (6)溶剂清洗利用了溶剂溶解污垢的能力。如果已知污染物的成分,则选择特定的溶剂是有效的。例如,许多有机溶剂,例如甲苯,二甲苯和乙酸丁酯,具有很强的溶解油脂或油渍的能力。用有机溶剂去除油渍通常比用碱液去除油渍更快。缺点是有机溶剂易挥发。造成环境影响。
(7)生化清洗主要是一种生物污染物的处理方法。人们很早就发现了微生物对石材的腐蚀和污染作用。有效的清除方法是使用针对性的生化清洁剂杀死,溶解,分解和剥离。
石材清洗
最大的特点是大多数污染物驻留在石头的很小的孔中(大多数是微米级的微孔)。清洁剂需要渗透到石材的微孔中以作用于微孔中,并在清洁后吸出或稀释残留的液体。由于石孔的包封作用有限,因此石清洗更加困难。简而言之,要了解石材污物的结构和性质,了解石材本身的特性,并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清洁方法或复合方法,是清洁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就像医生一样。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石材的质量并达到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