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578

清洗知识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清洗知识> 锅炉化学清洗前的检查

锅炉化学清洗前的检查

锅炉化学清洗前必须进行详细的清洗前检查,方可制定化学清洗方案,没有良好的化学清洗前的检查,很可能造成化学清洗的失败,造成化学清洗不彻底,甚至是设备的腐蚀损坏,所以化学清洗前的检查是很重要的。

1、 检查结垢情况

打开汽包的人孔和联箱的手孔,检查汽包、水管及烟管结垢及脏污的情况和程度。当锅炉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即可决定对其进行化学清洗。

结垢面积:锅炉受热面被水垢覆盖达80%以上,且水垢平均厚度在0.5mm以上。

水垢厚度:

a.无过热器的锅炉水垢平均厚度在1.0mm以上;

b.有过热器的锅炉水垢平均厚度在0.5mm以上;

c.热水锅炉水垢平均厚度在1.0mm以上。

③污垢程度 新安装的锅炉或长期停用的锅炉,受热面上有明显的油污或铁锈。

对于结垢十分严重的水管锅炉,应对每根对流管逐个进行检查。检查的方法是,在上汽包用手电筒对每根管向下照射,在下汽包或联箱观察是否有光线透过,如果发现管道被水垢或水渣堵死时,需用扫管器穿通。

2)检查腐蚀情况

①炉内检查 锅炉停炉但未放水之前,到炉膛内观察水冷壁管是否有严重腐蚀、过烧龟裂、严重磨损及局部渗漏等现象,如有此类现象,在化学清洗之前必须采取检修或换管等措施。

②锅内检查 首先观察无水垢覆盖的地方金属腐蚀的情况,再将积垢较厚地方的水垢剥离,观察垢下金属腐蚀情况。尤其要注意检查积有棕红色铁垢下面金属的腐蚀情况和烟管的腐蚀情况,如果发现金属因腐蚀变薄或穿孔时,应采取修补措施。对于胀管锅炉,要特别注意检查炉管的胀口,这是腐蚀最敏感的区域,所以也最容易发生严重腐蚀。

3)检查锅炉配件

①检查锅炉各排污管道是否畅通、排污阀门能否启闭,及连接清洗管道是否方便。

②检查是否装有铜质和铝质配件及计量仪表,在化学清洗前应将它们卸下,以免酸洗时遭到损坏或金属腐蚀。

4)检查锅炉环境

①检查扶梯、地沟盖板是否安全牢固。

②检查化学清洗废液排放地点是否对建筑物、生产设备和周围环境造成损害。

③检查水源、电源及照明是否满足化学清洗要求。

④检查欲作化学清洗的锅炉附近是否有正在运行的锅炉,或电、气焊等明火操作,要注意和防止酸洗时产生的氢气引起爆炸事故。

2化学清洗前的准备工作

1清洗药剂的准备 根据锅炉脏污程度和水垢种类,备足酸、碱清洗药剂、缓蚀剂及必需的添加剂。

2)清洗设备的准备 将酸槽、酸泵、管道提前运到现场,并检查是否完好。备齐各类工具。

3)待清洗锅炉的准备

①卸下安全阀,但法兰不要用盲板堵死,可以作为清洗液的进口,并使在酸洗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气能通畅地排出锅外。

②用水彻底冲洗锅内积存的水渣及泥垢,以免浪费酸洗液,降低清洗效果。如能用高压水枪逐个冲洗炉管,则效果更好。

以上化学清洗前的检查准备做完后要有图像或文字记录,如在化学清洗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直至完全具备化学清洗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