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578

清洗知识
联系我们

总机:4006163578

联系人:秦先生

           18217169586

邮箱:365@lcqxgs.com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
          金海公路1611弄商务楼8楼E

您的位置: 首页> 清洗知识> 增强化学清洁能力-如何选择合适的清洁剂

增强化学清洁能力-如何选择合适的清洁剂

  提升化学清洗力,需要选择合适的清洗剂,涵盖工业清洗、民用清洗、污水处理、水产养殖、生态农业、生物空气净化等广泛领域。如何提高化学清洗能力的前提是选择合适的化学药剂,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化学清洗工作。清洁剂的化学机理、类型和功能描述如下


  一、洗涤剂的化学结构和分类


  1.洗涤剂通常有两种:表面活性剂和助剂。


  表面活性剂能大幅度降低溶剂的表面张力,当达到一定溶解度时,在溶液中可熔融成胶束,产生润湿和抗润湿破乳。发泡或消泡和溶解洗涤以满足实际应用的要求。


  2.添加剂


  (1)能整合金属离子或交换离子,能软化硬水。


  (2)起碱性缓冲作用,使洗涤剂保持一定的碱性,保证去污效果。


  (3)具有润滑、乳化、悬浮、分散功能。


  二、洗涤剂的化学类型和功能


  1.酸洗剂:PH  6,操作时应戴手套。


  (1)盐酸:主要用于基建过程中留下的污垢,如水泥、石灰、污垢、石水水洗等。


  (2)硫酸钠:用于清洁厕所、小便池、坐便器,但不能频繁使用,应尽量少用,必须少用,防止物体表面(如大理石、花岗岩)腐蚀,如酸性清洁剂。


  (3)草酸:其用途与盐酸、硫酸钠相同,但清洁效果强,所以在使用硫酸钠时要特别注意。


  2.中性洗涤剂:含有合成化合物,使用中性或微碱性,PH=7。


  (1)万能清洁剂,万能清洁剂,微碱性,表面活性剂,适用于卫生保养,对特殊污垢影响小,可用于瓷砖、地板、镜面、墙壁、浴缸、洗手盆、卫生间的日常清洁。


  3.碱性清洁剂:PH7。


  (1)玻璃清洁剂:一般为中性或碱性,主要作用是去除污渍,在玻璃表面留下合适的保护膜。


  (2)家具蜡:具有清洁、抛光功能,能去除家具表面的动植物油脂,形成适合光亮的保护膜。


  (3)打蜡水:呈强碱性,能浮起除蜡和污垢,达到打蜡的效果。打蜡只能在使用过程中反复清理地面后进行。


  (4)上光剂:如铜抛光剂、金属抛光剂、地板蜡、表面蜡和底蜡。


  (5)溶剂:含有大量三氯乙烯、异丙醇等。这样浓度是中性的。溶剂为挥发性液体,主要用于清洁后怕水物体的污渍,如地毯除污剂、静电水、杀虫剂、酒精等,无需稀释。


  三、工业清洗剂的技术要求(机床清洗、机械清洗)


  用于清洗工业污垢的化学品一般应符合以下技术要求。用于不同清洁目的和清洁对象的清洁剂可以强调或选择这些要求。(1)清理污垢速度快,污垢溶解彻底。清洗剂本身具有很强的反应、分散或溶解污垢的能力,能够在限定的时间内彻底清除污垢。


  (2)对被清洗物的损坏应在生产许可证的范围内,并采取相应措施抑制金属可能的腐蚀。


  (3)清洗剂便宜易得,立足本土化;清洁成本低,不会造成过度的资源消耗。


  (4)清洗剂对生物和环境无毒或低毒,产生的废气、废液和废渣应处理至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5)清洗条件温和,尽可能不依赖于附着口的强化条件,如温度、压力、机械能等。不需要太高的要求。


  (6)清洗过程中,不溶性物质不会留在被清洗物表面,不会产生新的污染,不会形成对后续工序有害的新的覆盖层,不影响产品质量。


  (7)不会产生影响清洁过程和现场卫生的泡沫或气味。


  四、抹布清洁剂应注意的问题(家居清洁/酒店房间清洁)


  清洗剂的选择主要根据织物的识别和织物家具的污垢特性来决定。


  1.因为“棉怕酸,毛怕碱”,不同的面料对清洗剂往往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选择清洗剂的第一个重要步骤是了解织物的纤维组成。布艺家具的面料有很多种,包括棉麻等植物纤维,羊毛、化学纤维等动物纤维或混合面料。纺织品的种类和品种很多,在实践中往往需要进行鉴别。一般程序是通过燃烧来识别化学纤维。燃烧法可以大致区分纺织纤维与天然纤维或化学纤维。然后,通过各种纤维的酸碱溶解度的差异来识别纤维的具体品种。


  2.清洁剂选择的另一个因素是污渍:污渍主要与人体活动有关,如食物残渣、油脂、汗渍、尿渍、茶渍、果汁渍、头发、皮肤碎屑、烟灰、口红、垃圾和灰尘等。以上污垢一般用碱性表面活性剂水溶液清洗,日常清洗剂有:干浸地毯水、地毯去污剂、中性清洗剂、万能清洗剂。


  3.特殊污渍清洗液。总之,清洁剂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布艺家具的面料和颜色要完好无损。而且还需要有良好的去污能力。